澳門國際研究所委員會審議後決定將2017年度身分認同獎頒授予亨利‧達亞宋生(Henrique dAssumpção),更為人熟悉的暱稱叫做「傑多(Quito)」,對於土生葡人身分認同以及文化遺產的保存,他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像是在網絡用葡英兩種語言分享他的族譜、歷史和文化。出生於澳門,少年時期遠赴澳洲進修,傑多” 達亞宋生以令人羡慕的工作表現以及多個榮譽表彰和頭銜,使他在該國政府中扮演著突出的角色。自他從南澳大學作為榮譽教授的學術生涯中退休後,在過去20年間,儘管有無數的專家和官方允諾,讓他能夠收集和使用龐大的數據,可他還是全心投入到創建文化與歷史保存記錄的永久儲存庫的工作中。擴充關於土生葡人家庭族譜的現有文件、成千上萬的照片以及其他各類資訊,搜集超過200份的土生菜食譜、配方、澳門老方言的詞匯和錄音檔;爭取把這些文件掃描並上傳到一個擁有超過55000份傳記文件的電子平台,準備以這個「無限向未來」基地來發展,而他所做的一切不為求名也不求利益。

身分認同獎,自2003年由澳門國際研究所設立,為表揚對於土生葡人身分認同工作有傑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如文德泉蒙席神父、飛歷奇、沙利士等,或是團體方面,如天主教澳門教區、仁慈堂、澳門大學、澳門葡文學校以及其他本地或土生葡人社群相關的國外團體。

 

Prémio Identidade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