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底,在澳門基金會的支持下,記者兼研究員若阿金馬加良﹒達﹒卡斯特羅(Joquim Magalhães de Castro)受澳門國際研究所委託,走訪北美多個城市,對數名北美土生葡人僑民及其家人進行口述歷史訪談。

上述訪談資料結合北美土生葡人僑民的歷史,澳門國際研究所攝製成了一套紀錄片作為該項調研工作的成果。第一部紀錄片記載了人們經歷日本侵華等動盪歷史的憶述,讓觀眾知道當時大量難民蜂擁至澳門避難的情況

紀錄片旨在保存世界各地土生葡人的記憶,讓新一代了解到土生葡人僑民大遷徙的原因以及所引起的社會變化。透過紀錄片可感受這些僑民的內心始終緊記著自己的根是在澳門,從而培養新生代對澳門的歸屬感及認同感。

紀錄片共分成四部,每部約三十分鐘,四部影片都在忠於歷史的基礎上製作。第一和第二部已公開發佈,第三部正進行最後階段的工作,預計今年年底會發佈。紀錄片由安東尼奧﹒平托﹒馬克斯(António Pinto Marques)剪輯,文字由瑪麗安娜﹒佩雷拉(Mariana Leitão Pereira)編輯,而片尾的原創歌曲《情繫澳門根(Temos raízes em Macau)》由瑪麗亞﹒若奧﹒達﹒克魯斯(Letra de Maria João Cruz)填詞,並分別由澳門幾位土生葡人藝術家──阿曼多﹒桑托斯(Armando Santos)及司徒馬嘉文(Isa Manhão Seto)演唱及配樂。

《土生葡人飄洋過海》第一部在二零一八年底進行了首次放映,影片獲與會者高度評價。二零一九年在澳門大學進行了一場公開放映,隨後在澳門有線電視中文頻道中播放。此部紀錄片更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入圍《聲音與影像大比拼國際短片影展2019》。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續擾攘,澳門國際研究所將以網絡平台形式放映上述《土生葡人飄洋過海》第一及第二部紀錄片,謹定於八月十四日(星期五)中午十二時,於研究所的Facebook專頁及YouTube平台上放映,並按中文及葡文字幕分兩個專場進行,歡迎公眾觀賞。希望藉此放映活動,澳門各界人士、甚或世界各地人士能聚首一堂欣賞作品,並分享感受及看法。

 

IIM Facebook Page

IIM YouTube Channel

 

Capa Macaenses Odyssey Part 2

Capa Macaenses Odyssey Part 1

Cartaz divulgacao Macaenses Odisseia